卷硐网
 首页 >>  健康养生  >> 感冒药别乱吃!一老人吃下5种感冒药致严重肝肾损伤险丧命
感冒药别乱吃!一老人吃下5种感冒药致严重肝肾损伤险丧命
2019-11-22 18:48:22
[摘要] 70岁的李建钢(化名)老人是个急性子,最近在旅行途中感冒发烧,为了快点好,一次吃下5种感冒、消炎药,服药4天后反而出现尿少、恶心、呕吐等症状,赶回长沙就医,被诊断为药物性肝损害、急性肾功能损害,险些危

70岁的李建刚(化名)是一个浮躁的老人。他最近在旅行中感冒发烧了。为了尽快康复,他一次服用五种感冒药和消炎药。服药4天后,他出现了尿量减少、恶心和呕吐等症状。他赶回长沙接受治疗。他被诊断为药物性肝损害和急性肾损害,这几乎危及他的生命。

最近,李建刚和他的妻子去了其他地方。旅行的第二天,他开始出现感冒症状,如发烧、喉咙痛和鼻塞。因此,他在当地药店购买了感冒通、安乃近、土霉素和维生素C银翘片。

但是..

服药后的第二天晚上

李建刚的不适症状

情况又变得更糟了。

因此..

他又服用了强的松。

连续服用这五种药物两天后,老人觉得自己的症状没有明显改善,于是他的妻子陪他去附近的诊所静脉注射左氧氟沙星注射液。

口服和静脉内给药4天后,李建刚的发热、咽喉痛和鼻塞症状明显改善,但出现尿量少、恶心呕吐、全身疲劳等症状,于是她紧急返回长沙就医。

据长沙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检查,李建刚支气管疾病伴有双肺感染、肝硬化、肝周渗出和脾脏增大。血液、肝功能和肾功能检查表明肝肾功能不全、血小板减少和危重病。

长沙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赛表示,虽然该患者以前曾患有酒精性肝硬化,但并未出现肝功能损害的明显症状。这种严重的肝肾功能损害主要是由于药物来源的可能性。

入院后,李建刚停止使用之前的所有药物,并接受了对症治疗,如血小板输注、肝肾保护、补液和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目前,他的肾功能正在逐渐恢复,肝功能也在逐渐恢复。

“肝和肾是药物代谢、转化、排泄和清除的主要器官。药物性肝、肾损害是指器官对治疗剂量药物的不良反应以及因用药过量或不合理应用而造成的各种肝、肾损害。

王赛说,感冒后,各种细菌和病毒感染都有可能导致肝肾功能受损。此外,患者有肝硬化病史。如果在短时间内摄入多种药物,一些过量的药物成分会增加肝脏和肾脏的负担,并导致肝脏和肾脏功能不全。这些药物还会相互作用,进一步加重肝脏和肾脏的损伤,在严重情况下会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和肾功能衰竭。

医生提醒

如果感冒症状不严重,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感冒会通过休息和更多的饮用水得到改善。如果出现全身疼痛、发热、咳嗽、头晕和头痛等明显症状,建议及时就医,尤其是患有肝肾疾病的老年人和体弱者。药物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不要自己服药以避免不良后果。

来源:长沙晚报

甘肃快三投注 吉林快3 山东群英会开奖结果 广东11选5下注